人不怕笨、不怕醜,只怕沒方向!            戴晨志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* 想贏,就要先認輸,再求突破!**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時,人陷在舊有的「思維和框架」之中, 始終不知跳脫出來, 以致平庸一輩子。 所以,天生有才華的人,未必有成就;很多人都是在重重壓力下,勇於改變,才能迸發出內在的潛能呀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抽個空,去看了電影「我的希臘婚禮」。在戲裡,女主角是移民美國的希臘人,她在傳統家庭中 長大,父母只希望她能在自家開的希臘餐廳裡工作就好。所以,這胖胖、有些臃腫的女孩,每天披頭散髮、穿著邋遢的衣服,為客人們點菜、倒水、送菜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,後來這女孩認為,她的生命不應該是如此,不能天天做一樣的瑣事;她不想平凡度日,她想要突破生命,所以她央求父母,讓她到大學裡修課,學習電腦、拓展視野,也讓她有電腦管理的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久後,這女孩因著學會電腦,並將其技術與旅遊結合,最後使她任職的旅行社業務大幅增長! 當然,這女孩也因厲行減肥、改變頭髮造型、改變服裝穿著,讓她徹徹底底地「改頭換面」,而成為亮麗迷人、風情萬種的女孩,也因此,認識了她的美籍帥哥丈夫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有位朋友,在鄉下小學裡當十二年的老師。有一天,他覺得自己的生活怎麼總是一成不變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,累了,不想教書了。可是,要做什麼呢?他想想,去學「中醫」好了,當中醫可以幫助很多 人啊!然而,他的內心也有掙扎-「要辭掉教職、沒有薪水,而且至少要四年才能學會中醫,到時候,人都已經是四十二歲了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時,他的朋友對他說:「話是沒錯啦!可是,你如果沒去學中醫,四年以後,也照樣是四十二 歲啊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這麼一句話,他真的辭掉教職,全心全意鑽研中醫;四年後,他真的拿到執照,懸壺濟世,而且醫術高明,現在他的醫院天天人滿為患,忙得不可開交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曾有一年輕人在演講之後告訴我:「戴老師,您的演講真棒,我有好幾次,都忍不住想拍 手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那你就拍啊!」我笑笑地對他說。可是,他回答:「我不敢!沒有人拍手,我哪敢拍?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的,人常常「不敢」,怕別人笑,也怕別人的異樣眼光。生活中,我們不妨想一想:「我最想做什麼?我有沒有什麼心願和夢想?若有,就勇敢去做!就像,想拍手,就大聲拍手;想學中醫,就義無反顧地去學中醫;想改變造型、想讓自己的內外都亮麗耀眼,就勇敢去嘗試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們不能-「門是開的,心卻是關的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們也不能-「關上心門,而讓自己一直當一隻井底青蛙呀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前,有一名長輩對我說:「想贏,就要先認輸,再求突破!」過去,年輕的我,為了一個留學夢,托福一再地考,考了五次、六次、七次、八次。有學生問我:「老師,你怎麼會有考那麼多次的勇氣?」我想……那時,我真的是輸了,可是,這個輸,是為了未來的贏啊!先認輸,再埋首苦讀、裝備自己,又何妨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離開華視記者之職時,我脫下光鮮亮麗的西裝,穿上牛仔褲、球鞋,到美國攻讀博士,我……我 真的是輸了!可是,這個輸,也是為了未來的贏啊!先認輸,再重新打造全新的自我,又何妨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後來,我離開世新大學系主任教職,沒有任何職稱、頭銜,也沒有薪水,只想當個自由的寫作者,我……我真的是輸了!可是,這個輸,也是為了將來的贏啊!先認輸,再讓自己「沉潛、蛻變」,進而重新出發,又何妨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真的,人要靜心想一想-「我想要什麼?想做什麼?想成為什麼?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好了,就勇敢地凝聚精神,向目標全力衝刺、前進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,不能一直窩在舊有的環境,而沒有創新、沒有突破啊!一生罹患肌肉萎縮、無法行走的生命鬥士朱仲祥,生前曾對我說:「他最大的夢想,是趴在紐約聯合國大廳,用英語發表演說!」可惜,他的夢想還沒實現,就不幸離開人間了。不過,我永遠記得他所說:「一個人的態度,決定他的高度!」「只要有呼吸,就有希望!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的,「希望」是追求理想的第一步,「勇敢」更是突破自我生命的力量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勵志小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汐止,有位邱小姐,原本是學美術設計,畢業後進入了貿易界,她在公司長官的慫恿之下,投下多年積蓄來創業、另開公司;可是,她因不諳票券和法律,最後背下六千萬元的債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怎麼辦?想辦法吧!邱小姐變賣房子,也向親朋好友借款,先還銀行四千萬元;接著,她向觀光夜市租攤位,賣起「刨冰」。過去學設計、跳芭蕾的邱小姐,咬緊牙關,在大熱天賣刨冰;但她 的刨冰「真材實料」、味道獨特,生意蒸蒸日上。有時,生意稍微清淡,她也主動聯繫附近的公司行號,一家家做外賣服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您知道嗎?賣冰四年下來,邱小姐賺了兩千萬元,讓她還清債務,也受邀向「勞委會職訓班」的學員,講述她創業的辛苦過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其實,「人不怕笨、不怕醜,只怕懶、只怕沒方向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生活中,總有挫折,但是,「與其閃避、畏懼、排斥,不如正面迎上!」因為,在遇阻礙時,換個方式、拐個彎,事情慢慢就能解決;就像遇到一塊大石頭,我們不一定要把它搬開,我們可以學習「隨著風轉、順著水流」,可以試著繞過大石頭啊!所以,要隨時「改變自己、創造自己」,來適應變動的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:「創新,是被逼出來的!」因為,如果不創新的話,就無法和周遭的人競爭!而創新,就必須先從「舊有框框」裡跳脫出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的確,有時人陷在舊有的「思維和框架」之中,不知跳脫,以致平庸一輩子。所以,天生有才華的人,未必就有成就;很多人都是在重重壓力下、逼迫下,勇於改變,才能迸出內在的潛能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尼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