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你不在了,明天太陽還是從東邊出來




 


作者:劉鏞
 
 ”你們另請高明吧!老娘不幹了!虎妞噹一聲狠狠把門關上,直衝向自己桌子,將文件往抽屜裡一掃,提起皮包走了出去。
一屋子的人全抽了口涼氣,跟著轉過頭,看經理室的門,裡頭先沒動靜。
 
隔了五分鐘,才見薛經理開門出來,先看看虎妞的位子,又走到小楊旁邊,低聲問:虎妞呢?
走了小楊說:出去了,大概是走了吧! 便見薛經理匆忙的追出去,下了電梯。

怎麼辦 有人開始說話, 完蛋了!有人答我們都完蛋了!
 
正說呢,薛經理板著臉回來了, 小楊!你來一下就把小楊帶進去,關上門。


小楊下班,沒回家,直奔虎妞家去,按鈴按了半天,沒人應,正轉身要走,門卻開了:小楊!什麼事?
我才要問妳阿! 什麼事?
老娘他媽的不幹了
妳真不幹了阿?小楊進去坐下。
當然真的 虎妞沒好氣的說:我要叫老薛知道,知道沒有我的滋味
 ”
妳明明知道,沒了妳, 公司就動不了了小楊笑笑:你是何苦呢,跟老薛一個人過不去,也不用…… ”
你別說了虎妞一瞪眼:老薛要你來的,對不對?
小楊點點頭:他不叫我來我也會來呀!我們是好友,關心妳阿!誰不知這些年,妳為公司做了多少犧牲,忙的連婚姻都錯過了。
對!可是有誰感激,老薛就為了我寫錯一筆帳,犯的著發這麼大火嗎 虎妞接著說了一堆老薛的不是。
小楊也就順著她,跟著罵讓虎妞的氣消了些,臨走 ,小楊又勸虎妞回去。
我會回去,但要看我高興虎妞哼了一聲:你回去交差,說我病了,請一個月假,病好再上班


聽說妳病了第二天一早,老薛就打電話給虎妞,沒人接,只好在答錄機說: 去看妳,怕你還生氣不歡迎我
 
接著花店就送了一大藍鮮花,寫著老薛與全體同仁贈。


下班後,小楊又去了拜託拜託,看在同事份上,回來吧!妳一天不在,公司全亂了
亂了活該虎妞冷笑了一聲: 老薛不是本事大嗎?他去管阿!缺我這麼個老女 人,有什麼關係?
可是,可是公司帳全在妳手上阿! 小楊直央求:支票還得有你的章,妳不來, 全完啦!
讓它完!虎妞還是沒好氣:我在生病,總不能叫我不要命吧!


早上才進辦公室 ,老薛就把小楊叫進去,跟著開了會,先自責一番,又期勉一下同仁共商對策,共赴國難  ”
 
只是大家都嘆氣,說沒虎妞真是全停擺了。
中午,老薛帶著小楊跟兩個組長,又買了幾盒水果去虎妞家,虎妞把門拉開一條縫,看到是老薛,碰一聲,關上門。

公司不能不開票,下午老薛只好帶著各種證件,去銀行換了印鑑但是有錢不管用,老客戶的資料還在虎妞手上,
 
不,應該說只有虎妞心裡有數,甲公司該八折,乙公司九折,丙公司不打折。

到底給不給折扣呢?每個業務都來問
你們跑業務,自己不知道嗎 老薛罵了下去 照舊嘛!
問題是那些客戶也真賊,不知哪聽說虎妞請假,資料全封了,一個個打電話來說算貴 了,老薛沒辦法,
 
只好又叫小楊打電話問虎妞。
我忘了!不知道虎妞冷冷的回:又老又病,意識不清,想不起來了
老薛頭大了,乾脆, 指示下去:打一封通函給所有客戶,說我們現在統一不二價,先降價,但是以後沒折扣  ”


老薛被罵死了,跑掉好幾個老客戶小楊下班後跑去跟虎妞報告。
這是報應!虎妞得意的笑。

事情還沒完呢!接著月底開發票也出了問題,有些公司行號不必開,有些開七成,有的一文也不能少,少了就得挨告。
怎麼辦?大家向經理請示以前都是虎妞開,我們搞不清
一律照實開!薛經理臉都綠了,又自圓說本來就不應該逃漏發票嘛!
接著把幾個組長找來建立個新流程,不必什麼都經過虎妞,分層負責

說歸說,晚上小楊又去虎妞家。
你們不是很神嗎?沒有我,活的好好的阿虎妞還在氣。
可是要發薪水了,冊子在妳手上小楊央求: 能不能來一下,把抽屜打開,冊子交給下面去辦,在不然交給我。
虎妞突然冷笑了起來:給你?我知道了,你接手是不是?對不起!我鑰匙掉了,我可警告你們,不准開我抽屜
 
說完就把小楊推了出去。

老薛果然不敢開虎妞抽屜,雖然大家說那是公物公司有權開,所幸由公司會計師那調出資料,重新造冊,解決問題。

轉眼一個月快過了,虎妞的桌子也就空了四星期。
中秋節,協力廠送了好多月餅來,全堆在虎妞桌上,老薛特別致詞,謝謝大家在虎妞請假期間,一起拼鬥,度過難關
 
其實我們早該制度化張組長說,一屋子都附和。
新來了不少客戶業務小李也說:因為我們統一售價,客戶反而增加了,尤其是小訂單,加起來更多。
 
 小楊坐在虎妞的位子上拿著名冊,唱名發月餅。每人三盒,發送完畢,剩下六盒。
耶?多六盒小楊算算。
你忘了自己 有人笑道。
對!忘了我,可是還有三盒,怎麼回事?
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,總算想起來了:對了!還有虎妞嘛!


故事說到這,點到為止!但是如果你繼續往下想,隔兩天,一個月到了,虎妞回來上班了,會是怎樣的場面?
大家會對他歡呼,歡迎,還是可能只是口頭上客套兩句?
私下,會不會有人冷冷的說回來幹什麼?不回來還好些
問題是才一個月前,虎妞發飆的時候,大家不是覺得公司非完蛋不可嗎?
老薛,小楊, 幾個組長不是三番兩次去拜託虎妞回來嗎?為什麼情勢改觀了呢?

如果你常種花,一定會發現 --
當你從地上挖走一顆花,留下一個洞,怎麼看也不對勁,一定急著把洞填滿,但是如 果你沒填,隔一個月在去看,
 
那洞八成也沒那麼明顯了,再過一陣子,不用你填,洞已不見了。

這世界沒什麼是非有不可的,也可以說就算人都死光了,太陽還是打東邊出來
但人性不是如此,人知道這道理,卻不願承認。
所以老人家常會問晚輩:有天我死了,你會不會哭?
如果你說:我會哭死他就會覺得你孝順。
夫妻也會問對方:有天我死了,你怎麼活?
如果你答:你死我也不活, 就算活也不會再嫁() ” 對方就會認為你愛他。
人性是以自己為中心的,他當然認為自己最重要。

像虎妞公司大小事物一把抓,她確實重要,當她不來的時候,也確實造成混亂。
 
問題是混亂會一直持續下去嗎?春去秋來冬至之後,不是又來春天

俗語說窮則變,變則通當大家沒路走的時候,最後不是也得開條新路嗎?
這時候大家愈亂,則愈團結,解決問題之後,愈可能產生一種心理。

什麼心理?
當然是排斥的心理--”你離開造成大家混亂,以為我們死定了,
 
我們就不死,還活的更好,你以為非有你不可嗎?
結果本來最重要的人,變成大家排斥的對象。這感覺就好像挨了一記悶棍。

了解了這個人性,你就要知道,耍脾氣不是不行,但一定要適可而止。
今天你走了,大家不好過,沒你的辦法,但是你如果久久不出現呢?
再回去會是什麼情況呢?

當然,你本就不打算再回去 ,那沒話說。
不能沒有你的諒解  ”人性就是這麼矛盾 --

 
你不能沒有她,你又可以沒有她。
你沒她會活不下去,真沒了她,你還是得活下去。

看到這,做人處世,請好好想想,也許你身邊有這樣的人,
也許,你正是這樣的人。

但是你必須知道,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,適度的肯定與被肯定也是必要的。
但是相反的,當你發現任何一個職員自以為了不起,公司非得有他時,
 你也應該考慮,是不是該讓他換換位置了,
 調動是為了讓他知道,他會的,別人也會,換了新位置,他也不得不學習。

也使他在一個位置太久後造成的的腐化,容易被發現,即使不調動他,也應該讓他休年假。
他愈不休,你愈應該要他休,因為他休假時,代班的可以學習他的工作,有天他突然 走,你才有人補,
 也可以順便看看他有無積壓的文件,不清楚的帳目,或是神秘的電話。
即使他完全沒問題, 也可讓他有自知之明,而不會變成虎妞


這個家不能沒有我,也可以沒有我~
這世界不能沒有我,也可以沒有我~
當有一天我不得不走,希望我的家仍然快樂,希望這世界仍然美麗 ~
這是每個成熟的人,都應該有的認識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尼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